close

最近迷上了明信片交換的活動


是我妹介紹我開始玩的XD

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網站,系統隨機給你一個會員的地址→你寄出明信片給他→某個不知名的會員也會寄出明信片給你

就是先寄出一張才會收到一張

在你收到明信片之前,不會知道是誰或是哪個國家的人要寄明信片給你。

所以真的是打開信箱會發現有來自某人的驚喜!

是不是感覺很有趣!以前就喜歡寫信寫卡片的我當然立馬上網註冊加入會員了XD

 

明信片交換主要有幾種途徑

1. Postcrossing

最有名的網站就是Postcrossing!https://www.postcrossing.com/ 

簡稱PC,台灣網友指的官網也是指Postcrossing這個網站

PC5.JPG

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文章了,雖然網站都是英文介面但是十分容易上手。

不過Postcrossing一開始只能寄出5張明信片(即抽五個地址),要隨著你寄出的明信片被確認收到的數量增加後,可寄出的明信片數量(可抽的地址數量)才能跟著增加

所以對於新手來說,一開始都會很熱切的迅速寄出五張明信片,然後開始癡癡的等......等到有人收到你寄出的明信片,上網註冊確認後,你才能寄出下一張,也才能開始期待有人寄給你明信片。官方數量限制如下:

PC4.JPG 

我的帳號是GinnyTsai,目前紀錄received 4, sent 9, traveling 6,所以我目前的可寄出數量是6張(也就是traveling最多就是6)正在慢慢累積交換數量中,每天都期待打開信箱會有明信片躺在裡面

Postcrosing網站上的定義是:

Received是你已收到且有上網註冊確認的

Sent是你已寄出且對方確認收到上網註冊

Traveling是你已寄出但對方尚未收到的(上網確認註冊)

 

這是我received 4的明信片

花了最久時間的是從中國來的,總共旅行了26天才到我手上。

最遠道而來的是從英國來的,總共旅行了9751公里(可是時間最短只花了11天耶!)

PC15.JPG 

 

這是我sent 9的明信片

目前最久的是寄到葡萄牙的,花了41天才到。最快的是芬蘭,只要7天就到了,真佩服他們的郵政效率!

最遠的則是寄到美國的,旅行了12140公里呢!

PC14.JPG

 

 

這是我Traveling 6的明信片,可以看到它已經旅行了幾天了。

寄到中國大陸真的要好久唷,都快要兩個月了耶!

PC13.JPG

 

 

Postcrosing網站上還有各式各樣很有趣的統計數目,像是我的明信片地理分布圖:

藍色表示收到的,紅色是表示我寄出的。 其他它哪天變成密密麻麻的線~

PC11.JPG

 

還有一些國家相關的統計

根據玩家數目的排名:俄羅斯第一名,台灣竟然第二名耶!!

PC8.JPG

根據寄出的明信片數量排名:德國第一,台灣是第八名!

 

PC9.JPG

 還有Postcrossing網站在2005年成立以來的統計,目前已經有3千多萬張的明信片透過這個網站被收到了呢!

PC16.JPG 

 

2. Intpostage

另外還有一個新興的網站是Intpostage http://intpostage.com/

PC6.JPG  

這裡俄羅斯人最多,在這裡大概有七八成機率會抽到俄羅斯地址。

PC7.JPG 

台灣目前排名第五唷!玩家數目只有56人而已,快來一起玩吧!

PC10.JPG

這網站特別的地方是,除了交換明信片之外,還有一種選項是交換紀念品,不過我都只有交換明信片就是了

Intpostage一次可寄出的明信片數量是20,不像Postcrossing一開始可寄出數量那麼少,所以可以比較迅速寄出&開始收到

跟Postcrossing不一樣的是,這裡好像是寄出後14天對方未登記就會被註記為TimeOut,然後你就可以抽下一個地址了XD (Postcrossing是60天後會變成Expired)

我的帳號一樣是GinnyTsai目前紀錄sent 60, received 56, traveling 26 (**2016/3/22 update)

 

3. Postcard United  (**2016/3/22 update)

 PC17.JPG 

Postcard United http://www.postcardunited.com/

這個網站的做法跟Postcrossing超級像~XD

目前觀察到的差別是,寄出的明信片上限數量比較多,一開始是7張

缺點:

1. 上傳明信片的檔案限制為1MB,非常不方便!現在用手機拍的檔案大小隨便都嘛超過,所以我都是把照片傳到電腦後,調整檔案大小後再上傳...

2. 明明就有記憶帳號密碼的功能,但還是不會自動登入,還是要點擊Login。不知道是不是哪裡我的設定不對 Q_Q

我的帳號一樣是GinnyTsai目前紀錄sent 26, received 22, traveling 12

 

4. PTT postcrossing板

PTT上也有postcrossing板

上面除了少部分討論明信片交換活動的心得疑問之外,大部分是一些板友直接交換(而不是透過網站交換)的文章。

好處是PTT上的明信片交換大多可以事先溝通想要的明信片圖案,對於想要收藏特定圖案的人來說很好用。

有的時候買到漂亮的明信片,自己都好喜歡,好想留下來,可是對我來說明信片這種東西,就是要有寄過有郵票有郵戳才有意義呀!

這時候就可以上PTT的postcrossing板徵求交換,指定要收到這個圖案的明信片,剛好有又願意配合的板友就會同意唷

 

4. FB社團

另外在FB上,搜尋"明信片"也會出現很多明信片交換的社團  不過這些我就沒有參加了~

(**2016/3/22 update) 結果現在我變成主力放在FB社團了~XD

目前一共加入了四個明信片交換社團

主要原因是都在台灣,寄出跟收到的時間大幅縮短,再也不用苦苦等待,而且還可以寫中文!!

跟PTT postcrossing板一樣,若有特別喜歡的明信片圖案,可以在版上指定徵求交換

 

 

在PTT或FB社團上有一些常見的明信片交換用語,剛開始真的看不懂他們在說什麼......

可以參考尼森設計這家明信片設計公司整理出來的解釋:

.實寄:明信片寫上地址貼上郵票直接寄出。
.套寄:明信片寫好內容後放到信封裡寄出。(寫地址和貼郵票在信封上)
.空白套寄:明信片保持全新不要寫任何字,直接放入信封內寄出。
.穿雨衣:明信片實寄,但會在明信片外面加上透明塑膠袋。(請在郵票處挖洞,方便郵局銷戳)
.同片交換:一模一樣的明信片交換。
.異片/不同片:不同圖案的明信片交換。
.盲片交換:雙方隨意寄出不挑片。
.尼森片:尼森設計所販售的明信片。
.台創片:台灣原創片,台灣設計師創作生產的片,常見於創意市集。
.AD片:廣告片 Advertisement。
.酷卡:廣告片的一種,例如電影的宣傳明信片,誠品書店常設有酷卡架供免費索取。
.異形片:明信片的形狀非矩形,而是圓形或不規則特殊外型。
.淘寶片:泛指中國大陸淘寶網賣的無版權明信片。
.6小格:同淘寶片,因為中國大陸郵遞區號為6碼所以有6個小格子。
.滿片/滿字:希望明信片寫滿內容,字寫多一點。
.挑片/防重:交換前先傳圖讓對方挑,避免收到重複的明信片。
.官片:在 www.postcrossing.com 所交換的明信片。
.原圖卡:郵票、明信片、郵戳這三項,在主題、地方和時間上相互關聯。

 

 

因為同時玩兩個網站,再加上還有親朋好友出國旅遊時寄給我的明信片

所以我將我所有寄出跟收到的明信片都放在我的Picasa網路相簿中,算是我的小小收藏啦!

 

[My365-4]

arrow
arrow

    妮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