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anason/11291837
 提分手的人真的比較不難過嗎?

 

在Tashiro與Frazier(2003)的研究中,調查了92個經歷分手的大學生,他們想知道是怎樣的人格特質、怎樣的信念、怎樣的分手後調適,造 成這個差異。結果發現,神經質性格的人經歷更多的憂鬱、隨和的人(agreeable) 經歷較少的憂鬱;不論你是不是提分手的人、不論男女,都是會難過。但是,女生比男生有更多的自我成長。
「我幾乎忘記朋友有這麼重要…」
「我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、朋友。分手後才發現,原來我冷落她們這麼久…」

為什麼女生在分手後成長比較多?
Tashiro與Frazier(2003)認為,分手之後女性願意索求更多社會支持等資源,
與許多人聊過之後,使她們感受到自己是在成長、在改變的(雖然一般而言她們並沒有比較不哀傷)。
「我也不想把自己搞得像焦慮依戀的人一樣,奪命連環call或到你家堵你,只是想知道,發生了什麼事。」我壓住心底激動的情緒,緩緩地說。
「我也不知道。」她將車停好後,我們坐在階梯前,她像是被附身似地說出這五個字。
「不一直是都好好的嗎?」當然後來我才知道,事實上並不存在「一直都好好」的情侶
例如Arriaga, Reed, Goodfriend(我懷疑他是不是被發太多次好人卡自己去改名字的), 與Agnew(2006)就透過長期追蹤發現,
「一直以為沒問題」的情侶,比起那些知覺到兩人的承諾感有所高低變動的情侶更容易分手。
換言之,『自以為一直都好好的』只是兩人關係缺乏變化的偽裝
首先,即使是憨人都知道被甩者一定比較難過(但這不意味著甩人者不難過),甩人者有比較多的罪惡感(Perilloux & Buss, 2008)。
只是過去分手後適應性別差異的研究通常都沒有一致的結果,唯一最大的性別差異是:女性分手後(不論甩人還是被甩)都會去大買特買(Perilloux & Buss, 2008)。(千萬別拿來用在直銷…)
為什麼分手後還要當朋友呢?
你是真的很想跟他當朋友,還是這只是「退可守」的一種非理性思考?
實際上還是想著有一天是不是又能變回情侶?
當我們一邊落淚一邊聽著梁靜茹的歌,一邊懷疑分手如何快樂的時候
當我們一邊翻著分手療傷書一邊咒罵根本沒有用的時候(註1)
當我們經過有回憶的地方,心頭一緊的時候
是不是能靜下心來想想
回顧造成這些方法沒有效的背後大魔王,讓我們至今仍無法釋懷的大石頭
是我們無法接受自己「已經分手」的事實與「為何分手」原因
擁抱傷口並不能帶走寂寞,走出傷慟的第一步就是重新接納自己、承認自己還有一點點愛人的能力。

 

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,一年前你還為了那個她而心痛,
一年後的今天你可能已因另一個她而心動,
儘管你清楚明白,那種心動永遠也弭平不了那種心痛。
不過那種微微的痛感隱沒在我們心瓣膜間的縫隙,正是彼此真心愛過的痕跡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分手,如何快樂?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妮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