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十個治療心碎的方法 (6/11 update)

http://tw.fashion.yahoo.com/blog/aD0DyW1Jcv9uMdsAcXxrNg--/article/?mid=1127

http://tw.fashion.yahoo.com/blog/aD0DyW1Jcv9uMdsAcXxrNg--/article/?mid=1235

 

十個治療心碎的方法

周明璟(2012-04-03)

失戀,是人生必經的過程。你失戀過幾次呢?我說的失戀,不是那種你沒那麼喜歡、所以切了好像也無關痛癢的那種失戀。我說的,是真的喜歡、真的愛,卻沒 work out,連吸一口氣都會痛的那種失戀。除非生來鐵石心腸,否則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,我也是。失戀,真TM的痛死了。

平 時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,但在戀愛、或失戀的時候,總特別多感,喜歡提筆紀錄下來,這可能也是潛意識想保留住戀愛中點滴的方法。前幾天整理溫哥華裝箱回台的 雜物,翻到一本筆記本,裡面正是一段甜苦交雜的戀愛手記,記錄了戀愛時的甜蜜回憶,當然也寫下了失戀後深刻的痛苦心情。21歲那年的我在上面寫著,心痛, 比什麼都痛,比身體的痛還痛。心像是條吸飽了水的抹布,狠狠的、用力的被扭擰、榨乾,滴下來的就是那些痛苦的淚水。我試圖用我所知的詞彙、方法來形容心痛 有多痛,卻沒有一句可以深刻的解釋痛苦的程度。

失戀,真的很需要有股力量能夠再讓我們慢慢恢復、站起來。失戀,需要一些方法,讓自己覺得好過一些。分享自己和眾多好姊妹的經驗,集結十個治療心碎的方法。如果你正在失戀中,也跟曾經的我一樣覺得好痛苦,那麼希望你能在這裡找到可能讓自己好過一些的辦法。


(一)     好萊塢巨星式schedule

這是我最深刻的那次失戀時,採取的第一個止血步驟。失戀的時候,整個腦子都在想對方,繞不出為何這段戀情會失敗的可怕自我懷疑念頭。一空閒腦子就失去控制不 停想、然後難過的流淚。所以這時候就要強迫自己把時間排滿,不讓自己空閒。強迫自己多修幾個學分、打工時間排滿一點、下班以後再去上才藝課、英文課、瑜珈 課、多拜訪幾個客戶、多接幾個案子、不論平日晚或週末有朋友邀就出去…總之把你的行事曆當作Lady GaGa的來安排,全排滿就對了。雖然傷心痛苦,但當你必須工作、必須面對同學、同事、客戶時,大腦會強迫自己分散專注力來執行這些該做的工作,即使你感 覺自己像行屍走肉也沒關係,至少妳不是全神貫注的在傷心。 (若需專注的危險工作像是開車、操作機械等就要小心!!好嗎?)

→這個真的很好用!!把周末schedule全部排滿,平日就加班加到天荒地老


(二)    無傷大雅的小報復

如 果你被沒良心的人騙了、傷了、甩了,恨是一定有的。記得失戀時,好姊妹為了讓我好過一些,除了總跟我一起用力咒罵那沒良心的人,還會出些餿主意想讓我好過 一些。一些無傷大雅、不傷害自己不會惹上麻煩的小小報復,有時的確挺過癮的。例如隨便拿個布娃娃在家用針刺他,唸著那沒良心人的名字:「刺你個小人頭、讓 你很快變豬頭!刺你個小人腳、讓你腳痛沒法趴趴造!」或是睡前在床頭合起手掌,誠心的跟上天祈禱,告訴老天爺那個人有多沒良心,希望老天爺給他一些懲罰, 讓他碰到比他更厲害的情場高手,狠狠的玩弄他的感情,讓別的女生代替月亮懲罰他。反正,講講讓自己爽有什麼不好!(千萬不要傷害自己!!你以為對方會心 疼,他只會覺得你恐怖。而且你的眼淚就已經夠寶貴了,不要為他浪費一滴血,更不要在網路上批評對方,感情的事對錯難認定,不要給自己惹上麻煩)


(三)     升級至2.0版本

哈! 我還記得那段。我們一直無話不談的好朋友,也默契的知道彼此不只是好朋友而已。上班時候我們的簡訊沒停過,講電話可以聊到天荒地老,兩個人還常無目的的開 著車到處晃然後一路聊天。那真是很不錯的回憶。不過直到我們終於有所突破,決定正式以交往定義我們的關係,一切就變了。為什麼我也不知道,反正他龜縮了。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們之間還存在朋友的基礎,所以當不成情人、友誼尚在。雖然不至於心痛,但也是挺失望的。那時我決定暫時不聯絡,彼此沈澱心情。而趁著這個 時候我把留了三年的長髮剪了,嘗試不一樣的造型,看看鏡中的自己,原來也可以這麼不同!好好的寵寵自己,去做SPA、給人家做臉、修指甲、讓自己感受一下 被寵愛的感覺。把自己打扮的更漂亮,造型升級了、心情好像也擺脫了束縛。

→來減肥吧:P

(四)     選一部好看的日劇/韓劇,盡情的沈迷在其中

浪 漫愛情、喜劇、推理、親情…只要不是悲劇都好。人在看電視的時候是一種近乎單向式的接收,這時候我們的心思會投入劇情、跟著裡面主角一起哭一起笑 (所以最好選笑多一點的)。而且戲劇畢竟是戲劇,大多會為觀眾創造美麗的幻想和希望,這時候的我們最需要的就是重新燃起希望。其實不只是失戀,失意沮喪的 時候,看一些輕鬆愉快的電影也會立刻讓心情好起來,有即時充電的效果。更別說是一套十多集以上的戲劇,讓我們快樂的後座力會更強大。推薦幾部我自己非常喜 歡的經典日劇:Long Vacation (長假)、Love Generation (戀愛世代)、Orange Days、大和撫子。


(五)     尋求好友、家人的陪伴

別忘了不論發生什麼事,好友跟家人永遠都會無條件的在身邊陪伴。有些朋友可能會怪你談起戀愛重色輕友,但每當你跟男友吵架時想要訴苦,好友還是會耐心的在電話那頭聽妳不停的說。家人更是如此,不論發生什麼事,家和家人是我們永遠的避風港。當我們脆弱孤單的時候,讓自己任性的變回小孩,依賴著朋友和家人,就這樣勾著她們的手臂、依靠著他們的肩膀,讓自己深刻的去感覺我們擁有那麼多的愛。

→妳...妳...妳...妳...妳... (抱~)

(六) 刪掉一切關於他,照片、電話、簡訊、Email…

鴕鳥遇到危險,便把頭埋入草堆裏,以為自己眼不見就是安全,好吧,那又怎麼樣呢?至少鴕鳥本身覺得好過一些。反正眼不見為淨,暫時不要看到關於他的一切。我也會捨不得從手機裡刪掉他的電話號碼,感覺好像如果連號碼都刪掉了,兩人之間連僅存的聯繫都沒有了。但實際上你們就是分了,留住號碼又能如何?如果你在不理智的時候打給他,只會讓自己更難堪。如果連刪電話都困難,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刪照片、簡訊、Email..可能更困難。好吧,有個折衷的辦法,你把這些東西通通開個資料夾備份到電腦,然後把手機裡的全刪了!這樣以後想回味還找得到,但至少不會在手機裡天天跟著你。
→我老是拖拖拉拉不肯刪,甚至還會想去看他最近過的如何 唉...

(七) 聽可以讓你流淚的歌曲

這是我當記者時一次採訪心理醫師得到的觀點。一般都以為失戀傷心的人最好只聽輕快愉悅的歌曲,避免觸碰心裡的痛點,但醫師說這不盡然正確。從字面上就知道, 傷心,代表心裡有了傷口。治療心傷的方式跟處理真正的傷口也雷同,裡面的潰爛不能沒有處理就一昧的蓋住。傷心的能量如果沒有被適當的釋放出來,一直被刻意 壓抑,對復原沒有幫助。醫師說,某些歌曲因為歌詞貼切符合自己的心境、或是旋律觸動了記憶,會讓我們想起傷心的經歷和感覺,透過這個方式來重現回憶能幫我 們一點一點的釋放壓力和感受。「我恨我愛你」、「眼淚知道」、「認錯」、「遺憾」都是我那時一聽就會哭的歌,找一首你的失戀主題曲,偶爾讓自己流流淚,漸 漸的你會發現,有一天,你聽這首歌的時候,雖然還會百感交集,但卻不再流眼淚了。
→每段戀情的失戀主題曲都不同,畢竟每段歷程都不同。

我還記得第一段是只要聽到甜蜜蜜的合唱歌曲就會流淚,因為以前堅持只唱這類的歌,還要把我們帶入歌詞的情境裡。

第二段反而是聽悲傷的分手情歌會流淚,大概是因為當初我們相識熟悉的時候,是在我情傷的時候,聽到這些歌反而會讓我想起剛認識的情形....

(八) 出國度假

給自己一個假期,即使只有短短兩三天也很好。去鄰近的度假氛圍比較濃的城市或國家,這幾天讓自己徹底的脫離原本的生活環境。你會訝異的發現,在異國/異地的 美景包圍之下,你再一次感受到陽光的溫度了,你抬頭看見了高高的天空中飄著又白又綿的雲朵,你開始注意到原來街上如此充滿生氣,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地球一樣在運轉,大家一樣在努力的生活著。

雖然去了趟遊輪之旅,但是我還想出去玩ㄚㄚㄚ


(九) 別害怕求助醫生

時 間是最好的良藥,這句話不完全正確。如果不嘗試讓自己正面思考,如果沒有強烈的念頭希望好起來,一直浸淫在自憐自艾的情緒裡不願意走出來,那麼再長的時間 也不會治癒你。我們一定要試著讓自己好一些,一點點的努力跟付出都好,都會有效果。不過當然也有嚴重的情形,我自己就曾經有過。強大的沮喪徹底的擊敗我, 每天感覺行屍走肉,天空在我眼裡是灰色的,無法掌控自己的心和情緒。如果你覺得自己真的不行了,太過痛苦而不知該如何是好,你可能有了憂鬱症。無法好起來 不是你的錯,因為你病了。這時候千萬不要害怕求助身心科醫師,憂鬱症不丟臉,現代人很多都曾受憂鬱症之苦。跟醫師談自己的心情不丟臉,醫師每天接觸不同的 病人、聽過很多故事、最重要是醫師擁有專業,她們絕不會用異樣眼光看待你。憂鬱症是病,需要對症下藥才會好,所以千萬不要害怕求助醫生。


(十) 談戀愛

每一次失戀,我們都覺得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了 (好吧,即使他真的很帥,但明明就不適合自己,又能如何?) 我們有時也覺得再也找不到更懂自己的了 (懂不懂你是看自己願不願給人家機會懂吧?)…所以再也找不到,或是再也無法愛上人,這些都不是真的!是自憐自艾的獨腳戲。每當你談下一段戀愛時,再回首看看那個曾經以為不會再有悸動心情的自己,是不是最好的驗證?而且要忘記上一段感情最好的方法,就是談下一段戀愛。當然不是海中抓浮木似的隨便投入另一段 感情,而是打開心房多認識新朋友,多給自己和別人一些機會。

→是最快療傷的方法但不依定是最好的方法

arrow
arrow

    妮妮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